曾经的外星人

足球,电影,权力的游戏

《飓风营救3》——硬汉是一种情怀

Real_Wei低调看电影:

老兵永不死,只是渐凋零。



(需要片源的粉丝请看到最后)

很不喜欢那些每看完一部动作片就说一些类似于“早就猜到结局了”“剧情太弱了”之类话的人,这类人群实在太不懂电影,也不知道这类人群是看了多少打的又漂亮还烧脑的动作片,竟对动作片如此嗤之以鼻。

之所以写那么一段话,或许有点偏激也有点不妥,但是平心而论,看电影这么多年,这句话一直都在嘴边,也是我看电影过程中的内心感受之一。这些年来,动作片一直都是我最为喜爱的片种之一,每逢电影院有动作片上映,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批片,我都会在第一时间去观看。《飓风营救》系列也一直是我一路追过来的动作片系列,第一部看完后我就深深的迷上了连姆尼森,尽管之前也看过大叔的其他作品,但感觉《飓风营救》的产生使连姆尼森的个人魅力提高到接近巅峰,这个一米九的英伦大叔,穿上西装,冲着你微笑,那种魅力简直是不可阻挡的,也不知什么原因,很可惜,连姆尼森没有出演过007系列,这简直是影坛几大憾事之一。

看好莱坞的动作大片多了,久而久之总会产生审美疲劳,那些诸如施瓦辛格和史泰龙们拿着机枪狂扫的镜头,在我看来,称不上正宗的动作片,要看欧美的正宗动作片,还是得看英伦产,尽管《飓风》系列的制作团队都不是正宗的英国产,但是就整个影片最终呈现出的效果来看,无处不透露着一股英伦风。特别是连姆尼森这道银幕上亮丽的风景线,吸引了多少粉丝驻足欣赏。英国盛产银幕“全能硬汉”,从家喻户晓的007系列就可见一斑,虽然007系列演员换了一代又一代,英国的动作电影也不再那么高产,当今英国的动作影星也是屈指可数,真正能称得上银幕硬汉的除去已经63岁的老连姆尼森外,现在就只剩下杰森斯坦森与007丹尼尔克雷格(我眼中当今英国影坛只有此二人配得上“硬汉”二字),但是二人都已人到中年,不得不让人感慨动作片后继无人,甚至已经有人开始担心下一任007会出现无人可用的局面。其实不仅是英国,全世界,包括好莱坞、中国,动作片明星都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,40岁甚至50岁以下的真正称得上动作明星的都是屈指可数,这不仅让动作迷们扼腕叹息,十年后,二十年后,我们是否还能在银幕上看到动作片的身影…

唏嘘完后,切回正题,看看这部《Taken3》。这一部续集同样是法国名导吕克贝松担当制片人,之前吕克贝松说本来《飓风》系列只计划拍摄一部续集,后因第二部票房收入出乎意料,才计划拍摄第三部,到这里可能就有人会说那第三部不是为了圈钱才拍的?其实不然,一部电影之所以会拍摄续集,票房必然是一大因素,但是如果观众不喜欢,相信没有哪位导演敢拍续集,《飓风》系列之所以会拍到第三部,就是因为观众爱看这个题材,拥有巨大的粉丝团。还记得看完《飓风营救》第一部后,我就预感这部电影会有续集(当时并不知晓导演有续集计划),果不其然,这个系列一直从08年追到了15年,而且看完3后,也预感这个系列不会再有续集了,或许3就是这个系列的终结,有人说可以换人再拍,其实换人不是不可以,但是太难,对于系列电影来说,人们已经熟悉了它的主演,爱上了主演,要想换一个演员来代替上一个演员被观众爱,这是很难的一件事,《谍影重重》系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因为有些电影可能就是为某些演员而生的。

关于这一部的剧情结构,大体线索为连姆·尼森被诬陷杀死了与之亲近的人后成了被猎杀的对象。影片讲述了前中情局探员布莱恩(连姆·尼森饰)这次要拯救的不是被绑架的家人,而是他自己。布莱恩发现前妻遭受到残忍地杀害,不仅自己内心十分痛苦,更令人可气的是自己竟被诬陷为杀妻的凶手!悲愤与失落之情笼罩着他,为了洗刷自身冤屈,布莱恩必须使出浑身解数,找出真相并揪出杀人凶手,与此同时,他还得躲避中情局、联邦调查局和警方的多方追缉;他不仅要为妻子报仇揪出真凶,除此之外,更重要的任务,就是保护他身边唯一所剩并是最重要的亲人,也就是他的女儿,一场殊死搏斗就此展开。值得一提的是,这一部的背景音乐做得很好,也因此给电影加了不少分。

整部电影看下来或许没有太多的高潮和激动人心,但是相对紧凑的剧情和连姆尼森卖力的表演还是让影片增色不少。的确,连姆尼森毕竟老了,打不动了,片中的某些场景或许都是替身演员完成,然而,我却丝毫不怀疑这部电影的价值,从片头一开始连姆尼森拿着一个大熊猫绒具送给女儿时,我就知道,那个硬汉又回来了,硬汉总有自己柔弱的一面,而片中连姆尼森的弱点就是自己的家人,从第一部到这一部,当妻子和女儿不断遭遇危险,深陷泥潭之时,连姆尼森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亲人面前,在敌人面前,他从不手软,但是在女儿面前,他又是一位及其慈爱的父亲,在亲人面前他是无比脆弱的。曾经在网上看到一副连姆尼森的“杀人地图”,上面标注了连姆尼森在银幕上所有的杀人踪迹,遍布全世界甚至宇宙。是啊,男人如果能做到连姆尼森在银幕上那样,此生何求。但是,毕竟他已经60多了,跑不动了,拖着一副不再那么灵活的身躯,在银幕上飞奔,跳跃,肉搏,扫射,已经不像二三十岁的小伙子那样自如,许多地方或许都要配上音效才能弥补肌肉的不足,但是这又能如何,我们爱连姆尼森,爱他的电影,爱这部《飓风营救》,也就够了,不是吗?如果说看第一部时,更多的是一种敬仰和崇拜,那么看第三部,更多的则是一种心酸与无奈,特别是看到最后布莱恩与一群人搏斗,过五关斩六将最后打倒反派大boss,还有那一幕开着跑车冲向飞机的戏,我甚至都忘了主角是一位60多的“老头子”,是啊,他已经60多了,当我们60多岁的时候,我们又在干些什么呢…

硬汉是一种情怀,的确,当那些年我们追过的硬汉都一个个老去时,当史泰龙还带领着一帮老爷子拍《敢死队》时,当连姆尼森还在开着保时捷炸飞机时…他们理应得到我们的掌声,他们理应得到每一个影迷的尊重。


就像上面两张截图一样,“结束了吗”“当然”,这句话或许是导演的有心或无意安排,既是这部电影的结束,也是整个系列的结束,或许也是老连姆尼森对所有《飓风》粉丝的一个告别吧。最后也还是以那句话作结,老兵永不死,只是渐凋零…


注:笔者知道许多粉丝想要《飓风3》的片源,由于个人原因,如有需要的请私戳微博@痞影人科莱昂,会在第一时间为大家发送片源,感谢大家的支持。





评论

热度(61)